Home NCU English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關於本所 > 緣起與趨勢
緣起與趨勢
本所碩士班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民國八十八年增設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則於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招生。本所成立宗旨為:「致力於發展管理知識,並結合先進製造與資訊科技,以培育具備供應鏈管理及跨領域整合能力之工業管理人才,促進產業升級與永續發展。」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工業管理的角色也由所謂的『工廠的醫生』演變成『系統的整合者』,活動的舞台也不再限定於製造工廠內。因此無論在各校學程的安排或國科會學門的規劃,服務系統和資訊系統相關的教學與研究已儼然成為未來工業管理的主流。此外,學程彈性化、入學與師資多元化、財務自主、校園民主、社會服務等都成為研究所的發展方向。 本所辦學理念在於培養學生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與管理的專業能力,以提供國內企業所需之管理人才,並致力於供應鏈管理與產業電子化領域的長遠發展。基於此一辦學理念,透過本所辦學特色,達到本所之下列目標:

1. 培養高級工業管理人才

本所以「供應鏈管理與改善」、「商管知識」與「人文涵養」並重為治學理念,藉由適當的課程教育與論文研究的訓練,培養出為業界所樂於採用、倚重的e 世代菁英人才。有鑑於WTO 加速了全球化的腳步,也帶來了全球化的競爭,本所課程不僅著重於問題解決能力的訓練,也視企業需求提供適當的課程,鼓勵進行多元化的學習,展現主動服務、關懷人群、互助合作的胸襟與精神,以培養出具備國際觀之專業人才。

2. 追求學術與專業卓越

目前本所集合了不同專長領域之師資,共同以供應鏈的相關領域為研究方向,展開各項學術研究;在研究方面,製商整合計畫的進行和ERP議題的探討,教師致力於研究、教學的改進活動。經長期努力,本所老師於工業管理國際期刊的發表成果豐碩。此外,本所亦配合管院獨步全國的ERP資源及師資,提供積極推動「企業資源規劃」的教學及ERP電腦系統的專業培訓。

3. 成為國際一流之工業管理教學研究單位

本所之長期目標是以成為國際一流之工業管理教學研究單位為期許。為達此一目標,本所在課程設計與研究方向上,著重國際化、創新、整合等課題。在課程規劃上,為了充分利用本所有限資源以達到教學研究積極朝向ERP及供應鏈整合的相關研究領域的結合。